前幾天晚上,用著最舒服的姿勢亂轉著電視台...
看到了TVBS的這個節目,介紹這位"超級馬拉松媽媽",讓我驚嘆...感動...在此和大家分享...

2007-09-09 22:26/陳心怡 新聞來源:TVBS

今天要介紹一個平凡的媽媽,這個媽媽平常是嬌小幹練的職業婦女,不過當她一穿上跑鞋開始跑步,你會發現,她竟然是國內女子超級馬拉松的第一把交椅,接下來要特別看她訓練的過程,真的是一步一腳印;毅力大家都有,就看你要不要堅持下去,堅持就到達,事情你用想的絕對說不可能,可是你一定要做,起而行,不可能都化成可能。
星期天清晨3點,當街頭都還蓋著黑矇矇棉被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像有人可以抵抗軟軟的枕頭、溫暖的被窩。記者:「早安,早安,妳放假都幾點起床啊?」邱淑容:「3點半。」記者:「每個禮拜都這樣嗎?」邱淑容:「對啊。」

別人的假日是補眠日,邱淑容跟先生的假日是活動日,只是說也奇怪,明明是2個人出門運動,怎麼只看到她一個人在跑?嬌小的身影出了小巷,跑到大馬路上,從平路一直跑到橋上,不管跑到哪,她的背後總是有道光,把她衣服上的反光條照得發亮。邱淑容老公盧華傑:「女孩子危險啊,就是怕那個差不多4、5點,那個喝醉酒要回去的話。」

原來這就是他,清晨起床最重要的任務,不是自己運動,而是守護太太的安全。盧華傑:「你看機車它會從這邊過去嘛,它不會從這邊過去嘛,幫她擋起來。」

還真的,才說完,幾台摩托車就從邱淑容身旁呼嘯而過,而盧華傑的車,就像參加閱兵的機車連,定速定距,始終以時速10公里、距離10公尺跟在後頭,而且這不是偶一為之,只要太太星期天跑步的清晨,他都3點半起床開車陪跑。記者:「你覺得每天清晨跑步,最享受的事情是什麼?」

邱淑容:「最享受星光伴著我,然後沒有什麼雜人啊,又很涼快沒有太陽,最主要是路上沒有人,我就可以跑馬路啊,不然這平常車水馬龍沒辦法跑。」

邊跑邊訪問,我們才跟了一小段路,步伐就愈來愈落後,邱淑容這段路,就已經跑了足足8公里,但這才只是跑到,她今天要練跑的起點而已。

跟先生到目的地澄清湖公園時,天都還沒亮,不過公園比較沒有安全顧慮,邱淑容一個人摸黑起跑。

晨曦光影中,我們只看得到,她的剪影快速移動,大清早只有蟲鳴聲,伴隨著她的呼吸聲,不是跟著她的腳步,我們實在很難有機會看到清晨湖面寧靜的美麗。從朦朧到清晰,從黑轉亮,只是一眨眼的瞬間,但從不會跑到會跑,卻花了她好久的時間。邱淑容:「第一次來跑這個坡,看這個坡啊,根本跑不上去啊,我先生還一直這樣,推推推,推我才跑上去的。」記者:「從背後推妳喔?」邱淑容:「對啊,我就這樣跑啊,後面這樣推推推,推上去的,推的氣喘如牛啊。」

她說的是澄清湖公園裡中心塔的這段坡,看起來不陡,不過那是因為用看的,光走都很吃力,何況是用跑的,天色慢慢變亮,運動的人多了,她的同伴也來了,點完人頭,邱淑容就好像小班長一樣帶隊跑在前頭,大家的身分從穿的跑衣,就看得出來,都是中鋼慢跑社的成員,不過,愈看愈奇怪的地方,是她跑步的陣容,好像滾雪球,愈跑愈大、人愈跑愈多。

這可不是在拍晨跑廣告,其實大家分屬不同慢跑社,平常各練各的,今天是攝影機,讓大家全聚了過來,不過尷尬的是,大家速度、耐力明明就不同,卻得為了面子硬撐著。邱淑容:「今天慢慢跑而已,不快啊!今天比較快啦,今天人很多,我昨天跑到鐵腿耶。」

已經有人發出體力不足的訊號,跑到上坡,果然喘氣聲變大,一個坡下來,邱淑容身旁的夥伴重新排列組合,而「提前殺青」的人也愈來愈多,我們用看的沒感覺,他們繞湖一圈,已經跑超過7公里,邱淑容則是加上之前5公里,到目前累計15公里,慢慢的有人落在隊伍後,只有她還是滿臉笑容。

人家頂多跑4圈,她是跑4個小時,體力不同,她的「道具」也更多,除了補水,她還有一樣東西要補。邱淑容:「不要再拍我,我要補妝了啦,ok?」記者:「妳就濕濕直接這樣擦上去喔。」邱淑容:「對啊對啊,要不要買一盒,真的啊,馬上防曬耶,它這個不需要經過半個鐘頭,這是礦物質的。」

現在大家已經習慣,邱淑容說剛開始男生看到她,簡直覺得不可思議,哪有人跑步還補妝,但她不在意別人眼光,只有自己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一身長袖長褲也是為了防曬,唯有準備齊全,才能跑得更長久。

跑到甘拜下風,大家先告退一步,邱淑容不受影響繼續跑,因為她不容自己練習,有討價還價的餘地。邱淑容:「沒有人跑這麼久啊,她們也沒有參加這麼長的比賽,所以也不需要練這麼久啦,因為我們是要長距離比賽,一定要練久一點啊。」

原來跑步不只是嗜好,也是邱淑容的強項,她現在的等級挑戰的是,比一口氣跑42公里馬拉松,還艱難的超級馬拉松賽,但她說 一開始,她跟你我一樣,跑個幾分鐘就覺得快要累死了。

記者:「你從幾分鐘開始練習的?」邱淑容:「大概10分,然後12、 13、14,每天加一點,加一點這樣子。」記者:「所以現在可以跑到?」邱淑容:「現在現在一次可以跑個7、8個小時啊。」

靜止的湖和律動的她形成強烈對比,就像邱淑容跟先生一動一靜,她先生其實是體專科班出身,主攻短跑,韌帶受傷後,現在跑的少,退居大後方,當起她的總教頭和邱淑容口中的「茶僮」,其實先生也是她跑步的甜蜜誘因。

慢跑社成員:「可能這些當太太的,都怕老公跑跑跑,跑到別人家去了,你是怕淑容跑跑跑,他是怕老婆跑跑跑,跑不見了。」

被虧也沒關係,他樂於當太太背後的推手。邱淑容:「有一次,有一個阿伯看我跑好久好久,他跟我說,小姐,你不要再跑了,你不累我看你跑我都累了。」記者:「那你回他什麼?」邱淑容:「我說不會不會,阿伯我不會累,我還要再跑好幾趟。」

她跑得香汗淋漓,終點站這兒是咖啡香四溢,一回來就有香噴噴的友情牌咖啡和滿桌食物,這也是支撐她奔向終點的動力。盧華傑:「我們很辛苦耶,我們要吃好久,要一直吃一直吃,她跑4個小時,我們要吃3個小時,她跑很久,我們吃很久,我們吃到她跑回來,所以胖都是胖在我們這邊,她都不會胖,我們是犧牲啊,犧牲小我,真的是很可憐,完成她這個大我。」

跑步大量出汗,促進新陳代謝,既美容又可以瘦身,所以邱淑容吃東西,完全不用忌口,而這群熱情健談的夥伴,是邱淑容愛上跑步另外一個主因,大家沒有心機、單純直爽,談起邱淑容,每個人都嘖嘖稱奇。
慢跑社成員:「耐力、毅力,早上跑到下午,歐巴桑說,她下午又帶那個小朋友,那些學生會認為她有毛病啦。」邱淑容:「我10點去跑,那阿媽剛好帶他孫子在那邊玩,正要回去, 看到我去跑,然後我跑到下午5點,她又帶孫子來玩,又看到我說,小姐你是回去又來了,還是沒回去,我說還沒回去,她說,啊,還沒回去喔。」

也因為邱淑容,中鋼慢跑社在中鋼裡很出鋒頭,還有人慕名到辦公室要看本尊。邱淑容:「結果都不相信啊,就說奇怪,個子那麼小小的穿的美美的,上班穿的衣服,真的是喔,不像…。」

也難怪大家不相信了,打開邱淑容的鞋櫃,高跟鞋一雙比一雙高,而她平常上班時的裝扮更是夢幻,這天她穿了飄逸浪漫的粉色長裙,配上同色系的尖頭高跟鞋,還講究的畫上美美的妝,這樣子,任誰都很難相信她是個長跑健將。邱淑容:「有同事這樣跟我講,他說為什麼要花2千元坐交通車,看我穿這樣能跑步去嗎?把高跟鞋背在脖子上。」

平常的她看來瘦弱嬌小,她是個平凡的上班族,也是2個孩子的媽媽,但脫下高跟鞋換上球鞋,就好像超人變身一樣,她不只會跑,是很能跑,邱淑容目前全國12小時,還有100公里的紀錄保持人,這場跟日本名將關家良一一起參賽的24小時耐力賽,她也破全國女子紀錄,24小時跑195.7公里,國內得獎無數就不用說了,獎牌已經佔據家裡一個和式房,更了不起的是還為國爭光。記者:「所以這個是裡面你最有感情的?」邱淑容:「對啊。」記者:「為什麼?」邱淑容:「它名次是亞洲第三耶,以前是國內,我國內是算第一嘛,那亞洲是第三。」

成績這麼耀眼,國家卻沒經費補助,她出國比賽都是自掏腰包,而她現階段最慘烈、也最得意的紀錄是,去年跑完希臘的7天7夜耐力賽。記者:「有沒有洗啊?」邱淑容:「沒有洗,不能洗,這有希臘的泥土,不能洗,那我們都要帶一個晶片嘛,就圈數一圈一圈,我們那邊有那個晶片,它會自動幫我們紀錄,你看也都沒有破,沒有怎樣。」

這雙戰鞋陪她征戰7天7夜,7天7夜比賽中挑戰的是耐力,參賽者可以睡覺,看誰最後累積最多里程數就算贏,為了挑戰極限,邱淑容還差點送了小命。邱淑容:「我去的時候(血紅素)是12,然後一直每天都降一點降一點,降到第五天已經降到6點幾,醫生說正常人6點幾,就要住院去打血漿,他說我竟然還可以用走路走了一天,因為我實在我不想放棄啊,醫生說妳不要再跑了,妳再跑會昏倒在半路啦。」

為了實踐自己設定的目標,愛美如她,竟然忍受半個月完全沒有洗澡的生活。邱淑容:「浴室沒有熱水啊,我們大概就只有擦一擦而已,一回到台灣我先生說,好累帶我去給人家按摩,我說千萬不能去,因為一嚕那個癬通通跑出來,他說沒關係就去泡泡?,先把那個癬泡掉,再開始按摩。」

日曬雨淋,日夜溫差20多度,還有德國跑者因為4天沒睡,以至於神經錯亂,問她幹嘛要把自己弄得這麼辛苦。邱淑容:「去挑戰,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我會以跑步的精神,來解決我日常的生活,常常會自己說,有什麼比跑這個更難的,對不對?所以我們同事有時候碰到我說,他每次碰到難題,想到我跑7天7夜,說人家都能克服,我這個算什麼小事,算什麼大事,同事也會這樣跟我講耶,你可以鼓勵她們,她們看到我說,你真是我們的精神指標。」

路還很長,這句話人家常常說,她卻是在身體力行親自實踐,而對於家裡出了這麼個跑馬拉松的超級「馬麻」,做女兒的與有榮焉,但卻覺得跑步這件事…套句年輕人的話,她覺得「很瞎」。邱淑容女兒:「那個好累喔,太累了。」記者:「妳是覺得體力上,還是無聊,妳覺得是哪一種?」邱淑容女兒:「應該都有吧,因為一直在做同樣的動作,我不喜歡一直做同一件事情。」

當初會投入跑步,理由非常簡單,只因為孩子都大了,邱淑容想找個生活寄託,心想一雙球鞋就能夠運動,不花錢、也不會影響家庭生活,就這麼35歲才一腳踏進慢跑的世界,現在她成了台灣最會跑步的女生。

連一到五上班日,她也是清晨4點起床,繞著家附近的馬路跑,下班後她換個場地繼續跑,從下午5點半跑到晚上7點,不管物換星移、背景怎麼變換,不變的是她不停向前的步伐。萬綠叢中一點紅,都傍晚時分了,她這個媽媽也不用準備晚餐,因為有先生打理,甚至跑得太累,回家還有先生的愛心馬殺雞。邱淑容:「主要是先生在後面的支持,他會鼓勵我啦,然後讓我很充分的休息,有時候家事他也會幫忙做啊。」

邱淑容「選她所愛」,先生則是「愛他所選」,人生可以過得很簡單很快樂,晴天的時候她跑馬路,別以為雨天她就放假。邱淑容:「就是要訓練我們的肺活量啊,讓它喘啊,還有肌耐力。」

也只有在室內,我們才看得到她穿短褲短袖,但畢竟實在很少人會在幽暗的樓梯間上上下下,加上她速度又快,猛一看確實有點恐怖。邱淑容:「前幾天才一個被我嚇到因為7月一大早,他要下去,我剛好要上來,他嚇了一跳,說怎麼回事,我一直安慰他不要怕不要怕,因為下雨我在跑樓梯。」

實在不得不佩服她的專注,天天都做比太陽早起的人,邱淑容今天凌晨上山,要為下一場50公里山路馬拉松比賽做準備,只是沒想到就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發生了意外。記者:「有流血耶,妳有受傷耶,剛剛刮到的對不對?」邱淑容:「剛剛擦到的。」記者:「所以摔的還滿大一下的耶,你要不要檢查腳?」邱淑容:「腳就是膝蓋有點痛,因為整個趴下去。」

這也是清晨練習的風險,太黑了,她沒看到有水溝一腳踩空,不過把血擦乾她揉揉手,把疼痛跟天色一起拋到腦後;但後來她才發現,這一摔讓她胸口肌肉拉傷,連跑步都會痛,邱淑容跟慢跑社隊友,一路跑上了柴山,今天的狀況真不少,可能颱風過後,果子被打得七零八落,牠們沒東西吃,竟然出來打劫,跑步隊經過集結後,果然聲勢浩大許多。跑步隊:「大家都很同情你啦。」

跟每一次的狀況都一樣…山路一趟8公里,幾趟下來,大批的隊伍又只剩下她一個人。邱淑容:「練習就為了比賽,可是平時沒有比賽,我就是…,保持體能,也是要動啊。」路人:「男生都跑輸她,她跑得不喘耶,她像是早上差不多3、4點就開始跑了,她一跑就是4、5個小時 好厲害。」

大家講到邱淑容總會帶著驚嘆號,這個小女子不斷不斷創造驚奇,在準備國內比賽的同時,她已經訂好下一個目標,而且為了達成目標,管不了山上豪雨,她也要照樣練習。邱淑容:「我要去希臘跑36小時的啊,因為有山路啊,所以一定要練這個山路。」記者:「那人生的目標呢?」邱淑容:「人生的目標,不停的跑,只要我能跑,我要一直跑。」

所謂36個小時的比賽,是在36小時內要跑完246公里,而且完全沒有睡覺的時間,看她從地平面一頭冒出來,又消失在山頭,身影忽大忽小,距離忽遠忽近,腳步雖小,卻釋放出巨大的能量。各路好漢齊聚,大家英雄惜英雄,邱淑容長袖長褲裝扮,大家已經不陌生,不過這為了防止紫外線而出動實在很像剪綵嘉賓的白手套,還真的很令人?倒。邱淑容:「這是我們的座右銘,一定要跑的美美的,雖然成績跑不好沒關係,可是一定要保持美美的。」

這次的比賽挑戰很大,山路蜿蜒陡坡多,重點是頭頂著37度烈日高溫,其實她也在撐,上回摔跤拉傷讓她跑來吃力,不過她還是邊跑邊從容的打招呼,況且有這些溫暖,讓她不堅持都不行啊。還是很害羞,不過沒有比他更關心比賽的人了,自備望遠鏡,對著只有螞蟻般大小的小人影,看著太太跑到哪裡,50公里,等於台北到桃園機場的距離,她跑了4個多小時名列第四,卻已經是第一個跑回來的女生。

邱淑容:「對我們這種媽媽級的,我覺得這樣我們能夠這樣跑完,然後又得獎,這是一種榮譽感;也許,我是覺得是這種榮譽感,推著我一步往前走,所以我會想一直想挑戰,我也常覺得說不可能不可能,可是我只要去做了,我就會跑到終點。」

跑向終點為了榮譽,出發的起點是想挑戰自己,在下定決心前,她跟你我一樣平凡,但年近半百的邱淑容證明了,有時平凡或不凡,關鍵不在於能力,而是毅力跟行動力,只要踏出一步,就是少一步你與夢想間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