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通過終點線的我緊扒著主持人的麥克風不放,語無倫次的演講了起來....

(那時我的腦內啡發作,不知道為什麼要講英文.....不知道有沒有擋到後面選手,內容大概是台東的賽道很美啊,謝謝主辦單位的用心,我很享受比賽啊等等。但千言萬語下其實心裡的OS只有一個,I love this game.)

拿麥克風開講了....

拿麥克風開講了....


去年專注在跑馬放掉所有三鐵賽事,雖然沒參賽,但我對三鐵一直有特殊情感,也持續關注著好友在各三鐵賽事的好表現。鐵人三項對我來說除了身體健康跟可以大吃特吃以外,可以帶家人旅遊也很重要,加上我很享受備戰的過程跟各項運動轉換時跟自己身體對話的感覺。所以這幾年我都慎選比賽,但希望參賽時能全力以赴並能結合當地一起帶全家一起去旅遊。這次也享受了一個5天的東台灣之旅~

一年前就報名的Challenge Taiwan,相隔18個月,當然很興奮,賽前review了一下我的Garmin訓練記錄,今年內的單車跟跑步的訓練里程數剛好各是800km,多虧今年冬天天氣不錯讓我北海岸吹風團開團7次。根據經驗,只要跟這些怪物基本咖(店長,龍神,舫楨,Walter, Tracy, 林琪等)北海岸能騎超過5次,應該就能應付113的比賽。賽前一周跟店長模擬三項的狀況還不錯,對比賽也充滿期待!

Game Start

活水湖這池子已經游了5次了,但即使來了這麼多次每次站在活水湖前還是覺得自己很渺小。站在起跑線前,我望向遠方的折返點上紅色的氣球,抬頭看著雲漸漸散開,陽光隱約的透出光線來,今天應該又有場硬戰吧!

我是第二梯晚3分鐘下水,時間是8點02分,我慢慢移到湖裡,右手搭在Garmin的開始鈕上,深吸一口氣,準備投入我18個月以來的第一場113賽事,當主持人鳴槍,我對自己說:『Welcome back!』一頭埋進我最鍾愛的三鐵賽!

鳴槍出發(感謝運動筆記)

鳴槍出發(感謝運動筆記)

 

MACCA教說游泳要當個討厭鬼

MACCA教說游泳要當個討厭鬼

 


一開賽大家都拼命游,我發現自己的速度看起來很難突圍,我嘗試著一周前MACCA教得游在人家的屁股旁,我也試著游在前面人的屁股左側,但游著游著實在很心虛很怕他突然來個蛙腳想把我這個討厭鬼踢開,大約300米左右發現這個苦主也慢下來了,就決定放掉他加速超過去了。活水湖的水溫一直很舒服,也是我認為全台最佳大型游泳池,游在水裡還蠻享受的,心裡想著自己還蠻幸運的,能夠持續抱持自己的興趣並認識好多朋友。折返後我突然沒了方向,一下子猶豫要用游斜的定位回來還是多游一點切橫的直接到池邊再轉直線游回來,就這樣游移不定而我的游泳路線也跟著晃來晃去,上岸前照慣例再放水一次。

Swim: 35:22

東海岸吹風團,盡情地騎吧

這次轉換跟以往不同的是所有東西都要放在轉換袋裡,包含安全帽,而不會動態上卡的我當然也把鞋子放在轉換袋裡。我拿了袋子乖乖進了帳篷裡脫防寒衣換裝,第一次進轉換帳感覺還蠻特別的,還可以坐在椅子上穿鞋子脫防寒衣,跟以往坐在地上處理舒服多了。

這次單車也嘗試MACCA教的,別一上車就吃東西,我刻意等了10分鐘才進食第一包gel,並在單車快結束前才開始吃有咖啡因的gel。

單車也是我騎了好幾次的路線,在順風下我一路積極的踩著我的P2跟Zipp,這台陪了我四處征戰多年的戰駒。我想像他是隻有靈性的汗血寶馬,而我是個充滿鬥志的騎士,一路超車,每次遇到上坡時就想著想著北海岸團練時上坡比這個還抖,想著團練時跟著幾個怪物店長, 龍神, 超哥, 峰哥, walter等都撐過去了,腦海裡閃過每次在金山小七打卡的畫面,今天能有多難,盡情地開吧,當成是東海岸吹風團就好啦。

北海岸吹風團

北海岸吹風團

 

去程衝啊...

去程衝啊...



前半段就積極騎的我短時間內超過好幾個選手。看到路邊20k時忽然覺得好像距離上個10k變遠了,我知道我的狀況開始下滑,撞牆的時間似乎比我預期的還早。我回想著MACCA課堂上講的身體狀況在長距離賽事時會起伏,不要太在意,follow自己的補給計劃,身體自己會回神的。我試著分心享受周遭的景色,回想四年前在這挑戰226時騎這條路的點點滴滴,台東是鐵人的故鄉啊。

出現機械問題,靠....墊斷了?!

大約30k時我發現我右側的休息把靠墊開始滑動,看了一下原來兩顆固定螺絲的其中一顆斷了,只剩下一顆在支撐。我心裡盤算還有60k要騎,暗自禱告能撐到T2,也試著不要壓太用力放輕一點希望他能撐久一點。接近折返點時我一直看對向的車有沒有店長,其實我一點都不希望在彎進八嗡嗡之前看到他,表示我輸他很遠了,還好彎進馬嗡嗡折返前都沒看到他,也總算心情好點能欣賞整段路線最美的景色,過折返點時我看一下平均時速約37kmh。這次的目標是單車平均時速能維持在35kmh以上。折返後沒多久追到台南高手崇峰,這幾年比賽遇到好幾次了,算老朋友了,小聊一下我又加速試著超車前去。

在馬嗡嗡,靠墊開始鬆了...(感謝David哥)

在馬嗡嗡,靠墊開始鬆了...(感謝David哥)

靠墊斷掉了~

靠墊斷掉了~ 

回程時明顯感覺逆風,幾個下坡都沒感覺有滑行的感覺,即使靠墊滑動,我不得不趴下去希望能減低風阻。但就在約50k時還沒回到東河,悲劇發生了~右靠墊的唯一一顆螺絲也斷了,整個掉到路上!悲劇剛發生時我開始埋怨,怎麼挑今天給我出狀況....我怎麼這麼倒霉,我的比賽結束了.....等等負面情緒湧上來....但轉念一想,This is life, anything could happen in your big day, I can manage it….

轉念後的身體似反而乎有點回神,接下來的路段,屁股有點不舒服但還保持不錯的出力,但我只能握著剎車把,在長下坡的路段,我還是趴下去但右手懸空僅靠左手靠著來滑行,大概剩下20k時,我追到了美少女戰士謝伯韶,想說他跟店長都是第一梯次的,比我早下水3分鐘,去年她跟店長成績差不多,心裡盤算那店長應該在前面不遠處囉。


單車開始掉速了....

超過美少女戰士後我繼續加速,這時大概是10點半,太陽正發威的時候,我的體力又開始下滑,大概剩下10k左右,我努力push自己不要對自己太好,沒多久崇峰又超過去了,我天真地以為早已經甩掉他了,果然我還是降速了,看著碼表的平均時速漸漸降低,希望能守住35kmh以上啊,但另一方面趴不下去讓我心裡有點著急,只能對自己說Lucky for me, I still have a 21k run to go….

認真的老朋友大台南鐵人崇峰...

認真的老朋友大台南鐵人崇峰... 

 

回程因靠墊斷了趴不下去,騎得好辛苦

回程因靠墊斷了趴不下去,騎得好辛苦

 


就這樣想辦法不讓崇峰離開我的視線,沒多久伯韶也超過我了,撐了好一陣子最後終於爬上那座遠的要命的中華大橋....逆風下這座橋顯得更長....我也感謝老天沒讓我爆胎或其他機械故障等問題,我敲敲自己的大腿,提醒他準備要跑步了,要好好表現....

Bike: 2’ 34”59 (avg 34.9kmh)



You got to have plan for your run~

進T2後我拿了轉換袋進入轉換帳,還跟崇峰撞個正著,趕緊換裝後準備最後的重頭戲,21k跑步~
這是我今年最有把握的項目,出T2時伯韶又出現在我前面,腳步很輕快,大約4”10左右配速,我暗想著果然是凌坡微步啊,腳步很輕盈一點都不像騎完90k的姿勢。他很快甩開崇峰跟另一個跟我們一起出T2的老外,我緊跟著她不希望被她甩掉。
一周前MACCA分享會有提到,You got to have plan for your run....

  1. 跑步預計配速? Ans: 預計4”30/km,95分完賽
  2. 補給計劃? Ans: 預計三包gel, 5k, 10k, 15k各一包 (含咖啡因)
  3. 預計要停幾站?Ans: 不停

大概1k左右很幸運找到了跑步節奏,前面的美少女戰士似乎有慢下來,我順勢超過她按照自己的節奏跑。

 

戰力超強的美少女戰士

戰力超強的美少女戰士

 

第一個水站我拿出一包BCAA先吞下去,順手拿了個海綿降溫,豔陽下那個冰海綿真的很銷魂,我照著自己的節奏前進,Garmin的配速始終在4”20~4”30/km左右,這樣的配速我感覺身體狀況ok,甚至有點輕鬆。但想到MACCA說不管你一開始怎麼配速,都是太快了....我只好耐著性子先不要加速,也順便看看這美麗的山海單車道,來台東這麼多次了,居然主辦單位可以找到這麼讚的賽道,這樣我在輕鬆的狀況下很享受的跑了5k,我的配速也一直維持在4”30以內。這樣的配速一路上我可以追過幾個老外女生,大概在7k左右的木棧道上我追過了張嘉家跟一個泰國男選手,對泰國選手有印象是因為我單車去程很high的時候只被一人超車,就是這個泰國人。

努力維持我的目標配速...

努力維持我的目標配速...

 


照這樣配速跑下去應該只剩下一個小時了,超過泰國人後我信心大增,想著今年師大幫的訓練很紮實,想著隔天他們要跑長野馬我一定要今天好好跑給他們信心,一路上有那種捨我其誰的氣魄,只要看得到就要追過去。

每個補給站我都不停下來,只喝一口水就走,但身體似乎沒有剛才那麼輕鬆,我感覺要付出很大的心力才能繼續維持4分半的配速度,是撞牆了嗎?拿出我每次路跑的興奮劑:『Girls, we win ~』我試著激勵自己,搜尋腦海裡任何可以激勵自己的畫面或文字。

 

回到熟悉的馬亨亨大道時,經過四年前226住的民宿時,當時的煉鐵之路一幕幕湧上心頭,彷彿看到一對1歲大的雙胞胎女兒在門口玩地上石頭。接著我又看到兩個老外,跟一個女子選手,我像隻獵豹一樣一步步的吃掉我眼前的獵物,那名女子選手前面還有輛單車領騎,問了一下騎車的工作人員才知道這是女子冠軍。我依然沈浸在四年前的點滴,在這條我熟悉又陌生的馬路上,我似乎知道怎麼跟身體的難受相處,我對自己說,My body is suffering but my mind is enjoying.  深吸一口氣,拼了!我知道大概只剩下10k了,我甚至有點不希望比賽太早結束。

 

四年前的煉鐵之路終點照....

四年前的煉鐵之路終點照....



我的最佳鐵人夥伴- 店長

我一邊回味四年前在這比226的點點滴滴,一邊納悶著我怎麼還沒看到店長?我前15k都拼在4分半配速內了,難道他狀況也這麼好?心裡其實有難過又高興的矛盾,他是我這幾年團練的最佳夥伴,難過的是我這次已經狀況調整這麼好了還是追不到他,高興的是他一向能力就比我快,但我是打從心底替他高興~我很榮幸有這個夥伴讓我在鐵人的路上一起摸索....(崔西都說我們兩個是在一起嗎?)相隔四年,明年再一起拼Ironman226啊~

 

店長與我~(感謝Daniel)

店長與我~(感謝Daniel)

 


最後回到第二圈時,賽道上人變多了,我必須左閃右閃才能超過人群,回到鐵道藝術村進終點時這次我不用往前跑,一如每次比賽的終點前我尋找Daisy跟女兒的影子,我想陪我們比賽的家人是最辛苦的,他們要帶小孩要拍照還要對另一半的狀況聊若執掌才能算好我們進終點的時間在終點等....我們說好這次不再是抱女兒而已,而是要全家一起進終點,因為這比賽的真義就是family啊~

全家一起進終點~

全家一起進終點~


進終點後我的視線又模糊了,每次氣力放盡的我都很激動,我好像聽不到旁邊的聲音,我非常喜愛鐵人三項這個運動,從備戰到通過終點線的點點滴滴,他不會都是順遂的,我的狀況也上上下下,有時候我想我是喜歡比賽的過程多一點?還是通過終點線時全身放鬆的感覺多一點?

 

Run: 1’34”09
Total: 4’51”33

總排11,分組2 (分組1當然就是贏我1分多鐘的好友店長啦~
頒獎晚會...

頒獎晚會...




每個通過終點的業餘鐵人身後,一定有全家人的支持與團練夥伴的陪練,謝謝Daisy一直以來的支持,這就是生活......


我要搜集每年抱女兒進終點的照片,但今年已經抱不動了....

我要搜集每年抱女兒進終點的照片,但今年已經抱不動了....



全家終點合照(感謝Daniel)

全家終點合照(感謝Dani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