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Jason的台東123賽中記實....
希望能給個人明年的訓練和比賽帶來些參考的價值。

賽前一天感謝Fisher開車來台東車站帶我去探路跑路線,搭早班火車的好處是我也可以下活水湖試試水溫,並大量飲水,在身體細胞都充滿水分的情況下,準備隔天正式比賽。但我也在火車上看到好幾台單車上自強號,我那節車廂就有五台單車,看來台鐵還是蠻通融的。

感謝Fisher前一天帶領探路,讓Jason對隔天的路跑路線能有基本的瞭解


游泳:
聽從Fisher建議,打定沿著活水湖岸邊游,加上我是右邊換氣,剛好可以減少游歪的風險。
目標設定是1小時r內上岸,以不拉強度為前提順順完成游泳即可。
很幸運我沿岸邊游沒什麼人,除了途中少數雜草及划手撞到岸邊的漂浮船(差點吃蘿蔔乾 )外,一切順利,去程及回程都因這兩天大量飲水而各小解一次(很好,如預期),去程中途有因前方人員太慢而換蛙式游一會兒,但因左膝夾腳會痛且怕增加腳的負擔趕緊換回自由式。

回程的半路上居然右腳腳板有抽筋的感覺 ,只能弓起腳板打水一陣子(但這其實會增加很多阻力),待狀況解除後才能繼續前進。很幸運我前後大部分的時間沒什麼人,除了一開始500m時有人在前面擋路也有人拍我腳約30m外,一路上能保持自己節奏,不拉強度上岸,最後上岸52分鐘,比預期快一點。

花了52分鐘上岸的Jason,狀況不錯,在紅地毯上還跑得起來


T1:
吃了一條Power Bar並喝水,塗塗防曬(當天的太陽太大),居然忘了把手套拿出來,還好三鐵包就在旁邊,花了約5分鐘後牽車出去,心理那時有點恍惚,直到過了騎車線才趕緊集中精神上馬出發。

自行車:
參考聖經所擬的計畫,騎車分三段,東河補給點(約33km)為分界點,心跳不超過143bpm,第二段再回到東河,心跳不超過163bpm,第三段漸漸降心跳到145bpm以下進T2,但第一段心跳應是全程最低的,且需遵守緩升緩降原則。

出發後我起步的心跳約在155,一直對自己說降下來降下來,看著身旁的車一部一部超過我,流星雨也在中華大橋上從我身邊飄過去,我按耐住想加速的衝動,希望把心跳降到143bpm以下,忍了10公里後還是耐不住破功了,我開始加速,結果心跳第一段平均到達152bpm。因強度尚可接受,路上也能聊天認識了一個看來實力相仿的高雄小蔣,打算等會兒到第二段時拉他一起衝出去,儘管不能輪車但一起騎可以彼此督促。

過東河後我開始加速超車,目標強度設在165bpm,拉高強度後原本的小蔣也落掉了,成功鎮迴轉後重新交朋友,找了個騎zipp版輪配鋼管車的大哥一起騎,彼此競爭加上順風強度越拉越高到,心跳達168bpm,但過東河補給點後是第三段,我一開始還不肯放手猛催速度但仍隨時注意心跳不超過163bpm,過了75km後我刻意降低強度心跳則降到143bpm,賽後這段平均心跳是143bpm,看來明顯偏低,降得太快了,順風加上微下坡,也許可以再拉高強度一下,最後15km再來降強度。回到中華大橋前刻意站起來休息,並敲敲自己的大腿提醒他們該上工了。

至於補給部分,謹記第一段需大量喝水的原則,在東河前以喝了1.6瓶的飲料,全部騎車共喝光5個水壺。Gel及岩鹽膠囊更是每小時各兩包/顆(合計6包GEL及6顆膠囊),整路狀況良好未抽筋。

烈日下邊騎車邊狂喝水的Jason


T2:
僅喝水及換裝,另有擦了些熱力軟膏,戴上IPOD後出發,花了約5分鐘。

路跑:
賽前計畫是全程以162心跳,不管速度,到最後5km行有餘力再慢慢加速,目標全程不用走的。

雖然自行車結束時心跳降到140左右,但才剛出轉換區心跳就飆高到168bpm,只能放慢速度以小碎步方式前進,但心跳就是降不下來,炎熱的天氣更是動不動就上170bpm,跑了1km後我到路邊小解一番(很好,表示水有喝夠)。我一樣維持著每小時兩包GEL與岩鹽膠囊的補給,到大會水站補給水(偶爾吃點檸檬)。

前面自行車配速策略在這裡得到了回饋,雖然一路龜速(約每公里7分鐘),但也不需要用走的,一路上看有無認識的同學,在大約7km處的水站看到了已折返的小杜學長,(他看起來有點累,但事後還是很猛拿到M30組第三名),我喊了他的名字,並自我介紹,握個手互道加油後便繼續前進,(沒想到我第一次跟我的偶像打招呼是這麼匆忙混亂 )。

雖然路邊水站可淋冷水降溫,但我很不喜歡腳濕濕的跑步,加上身上有Ipod,我都請義工同學僅對我的手臂澆水,盡量不要讓水碰到鞋子(事後證明乾的腳我跑完完全沒長水泡)。就這樣一路維持心跳160左右(不管速度)慢跑,折返後遇到阿汎與Fisher居然給我有說有笑的散步 ,也陸續遇到Yego、國鈞、大良、跟流星雨,腦海裡也換算著完賽時間看能不能達成6小時30分的目標,也在評估著自己剩餘的體力跟提前加速的可能性。

過利吉大橋後大約還剩8km,後面的路況及補水點已瞭然於胸,我開始慢慢加速,身邊有其他選手也不服輸想跟上甚至超車,這時還能加速的選手要不是路跑出身的跑步超強,要不就是前面保留體力沒熱血跟我一樣,在轉進最後5km的防汛道路前的最後水站我吞下今天最後一包Gel,準備進入最後要完全榨乾的階段。

我開始加速,像一隻飢餓的狼犬,對每個在我面前的獵物攻擊 ,心跳飆高到179/180bpm,過高的心跳當場覺得好像太早攻擊了,還有5km要跑,心裡想還有30分鐘跑5km沒問題在6.5小時完賽,有必要現在就衝嗎?兩個被我追過的選手似乎也加速追了上來,馬上又激起我的鬥志不降速試圖甩開,心裡則一直找動機來激勵自己,希望能刺激一些腎上腺素,但另一方面也有點近鄉情怯,擔心這半年來的123超鐵大夢就快要醒了。

我一直望著遠方,都是樹,都是樹,永無止境的樹,我一直在尋找中華大橋上的往來汽車,因為看到橋表示終點到了,但就是看不到,也想著要用什麼姿勢進終點線。路邊的每公里的地標也提醒我還有多遠,最後看到終點時還是很感動。前後沒有選手讓我還有機會單獨衝過終點彩帶,我親吻雙掌、張開雙臂、仰望天空.....走過了終點拱門。

補給部分共吃了三包Gel,四顆岩鹽膠囊,水補給靠大會,整路狀況良好未抽筋。

在終點線張開雙臂仰望天空的Jason


大會計時 :
游泳:52分39秒
騎車:3小時16分44秒(含T1、T2,實際騎乘3小時05分)
路跑:2小時14分35秒
總成績:6小時23分18秒

賽後檢討:
1) 第一次有長時間的訓練計畫(達20週),有很多可以改進的空間,明年的訓練應可更有方法的針對弱項加強(跑步、游泳)。
2) 明年訓練應加強肌力與爆發力,今年沒練這兩項,明年重訓與間歇要加強。
3) 岩鹽膠囊可改用鹽錠加進水壺裡,可在下回B級賽事試試看。按時鹽分補給讓我到終點都沒爆掉沒抽筋。另外這次水喝的很多也許也是沒爆掉的原因,原則是能吃能喝的時候盡量吃喝,吃喝不下時就差不多快爆掉了。
4) 往後鐵人賽確定可用自由式參賽,這次用不太正確協調的姿勢完賽,明年應從夾浮板練起,但要加強打水跟划手協調性及改善方向感問題。
5) 騎車是否騎得太保守?是否可拉高強度,這些假設會影響多少後面跑步目前無法得知,騎車加跑步的整段平均心跳才155bpm偏低,低於設定的163bpm完賽目標,也許可以再把強度拉高一點。應對自己的能力更瞭解,更積極點提高強度,也許有機會快個幾分鐘。明年也要找機會測測自己能承受的心跳強度。
6) 騎車分三段騎乘的策略正確,沒在第一段熱血成功保護後端路跑成績,決勝還是在路跑,到比賽結束沒爆掉。
7) 台東真的是個美妙的地方,這次主辦單位全程辦得很好,補給也OK,服務的義工同學也沒話說很熱心,是明年還願意再來的比賽。
8) 第一次用Garmin405參賽,到後段就電力不足,下次要用時需前一晚充飽電力才上陣。

後記:
原本比完第二天想說睡到天荒地老的,但沒想到一早6點出頭,電話就響了,所有人起床睡不著跑去幫其他標準鐵人們觀戰加油,真是勞碌命 ......
感謝SKII幫忙載運單車,讓我解決單車來回問題。
感謝阿諾大哥全程奔波補給,讓我們比賽無後顧之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