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單車座墊後,我小心翼翼的挺起腰桿,牽著單車慢慢走向轉換區。
觀察自己的狀況有沒有前輩說的腰挺不起來等等不適,看來似乎沒有特別不舒服。


暗自竊喜回到自己的位置慢慢換裝。目前為止運氣不錯沒有燒檔,剛淋濕的襪子也乾的差不多,決定不換上備用的衣褲跟襪子直接換跑鞋就跑。不過大太陽加上台東特有的風吹沙看起來很像夏天,這時沒什麼選手與家屬轉換區看起來很荒涼,看一下蘇大哥快速轉換就套上他大腳丫衣服咚咚咚跑出去,印象中大腳丫的都跑很快。我決定補一下防曬再走,結果一倒太多沒抹勻整個人都像大白臉一樣到處跑。我屁股口袋塞進兩包gel,也換上掛著8包gel、一包BCAA與15顆鹽的號碼帶沈甸甸的掛上腰際準備跟他長期抗戰,離開T2前我還用電解液噴好幾下兩隻快抽筋的大腿肌肉才走,出T2時我總排名第5。

T2: 4分30秒
Avg HR:132bpm

時間是下午14:05,接著我準備要跑個42公里全馬….
我的全馬最佳記錄是3小時11分,賽前設定這場預計為4小時完走(配速訂在5”40/km)。
補給策略則為每4k要吃一包gel,中間搭配鹽(出T2時我身上帶了10包gel)

賽前騎跑轉換練習我只跟好樂適團練過約100~ 120km轉換跑步5~7km,最久的連續運動應該是跟Irun騎西濱來回約6.5小時吧(其實只有第一次湊到180km整,後面3次都160km左右就偷懶在關渡上捷運回家,現在想想還真是為自己捏一把冷汗)。自此開始每一公里都是新的旅程,跨出去的每一步伐都是未知數。想起賽前一天遇到有多次長程賽經驗的常大哥說他有次跑到最後10k用走的讓我決定保守為上。在T2時什麼都沒吃喝的我現在有點心虛感覺是不是該補給點什麼,先來包BCAA吧。天氣炎熱我在中華大橋下我順手拿一罐水拼命往頭上澆試圖降溫,接著第一個感覺是尿急,剛進森林公園裡我看四下無人就樹旁澆花啦,這是我比賽來放水第四次,很好,看來我不會有脫水或低血納的危險。

剛出T2還在森林公園裡跑第一K

尿完後我順順跑個200米我看一下心跳表,發現配速居然配到5”02/km,且心跳才146bpm。去年123時我路跑剛開始的心跳在155bpm我已經很驚喜了,今天更低,會不會是心跳表沒電啦,可是前一週我還特別換了心跳帶電池應該不會有錯才對,肌肉狀況也沒有拖沙的fu,這讓我不敢置信怎麼可能會這麼輕盈。我邊跑邊感覺身體各部位狀況,除了腰間8包gel的號碼帶有點太重會一直晃來晃去摩擦外,其他可以說自我感覺良好,並不覺得喘或不舒服。

跑出森林公園時剛好1km(含小解只花了我5分30秒,比我預設的5”40/km快),我準備要開始我5圈在馬亨亨大道上(單程4k)的煉鐵迴圈了。水站的設計是每兩k一個,第一趟我一邊跑一邊想這要怎麼補給,到5k的水站時我先吞一包gel。心想要跑42k,還是保守一點比較好,之前跑馬拉松都是一口氣完賽,但今天玩得是226,希望壓住那口氣不要散掉,否則要再接續起來可就很難了。

低頭看一下地上的影子對比很鮮明(表示太陽很大),而往前望去路樹陰影在賽道上的遮蔽率則不到一半,當場決定還是先降速到5”40/km左右的目標配速慢慢跑好了,免得半馬後失速跑不動。一路上我盡量跑在樹蔭下減少曝曬在太陽下時間以免體力流失太快。過第二個水站沒多久後我遇到店長折返,招牌的mp3配上全身火紅的衣服加紅鞋,看起來很殺,但配速跟我差不多而已,看來長程賽事還是別爆衝,互道加油後我暗自估計了一下距離約3k,沒多久是常大哥,腳步看起來比店長快一些,而且狀況看起來不錯。沒多久是阿元,接著在折返前看到的是蘇大哥,蘇大哥遇到我時還跟我說那個第一名差不多了,已經跑不快了。其實我那時心想我也差不多快而已,況且你還不知道店長恢復能力有多可怕。

這次住的民宿就在離去程折返點前約100米處,跑到門口我把身上的7包gel都卸下藏在花盆旁邊只留2包在身上,打算每次跑來時身上帶兩包。折返點拿第一個信物回頭後就見到一堆怪物….第一個就是身材很好的鐵人,腳步也很穩,也比我們前面幾個都穩且速度又快,看一下號碼布名字是高雄鐵人崔大哥,這名字我聽過,但不知道他這麼猛,緊接著是明峰,他也是用跑馬的速度前進,交會時他還特別提醒我後面還一堆馬腿,經過2、3個生面孔後,不一會兒就看到J帥,看起來狀況也不錯,腳步勾得很高,接著看到整個賽道速度最快的怪物,年紀看起來很輕,那個跨大步的氣勢真是嚇死人….看到他跑步的速度我腿就軟一半了(果然最後看全馬才跑3小時8分,這次總冠軍)。正在慌的同時,第一圈沒結束路上又出現不少看起來體脂肪很低腳步也很穩的高手(看來大家都很尊重這場台灣第二屆226超級鐵人,都是有練過才來挑戰),也包括同組的宗健跟艋舺馬最後海放我的小洪,看到這我心也涼了一大截。

跑到現在才7k左右,心跳大約維持在145以下,配速也一直很保守的在5”40/km左右,試著照賽前擬定的劇本走以免後面失速DNF。前面8名人除了阿元跟兩個生面孔實力待觀察外,自認其他所有人都跑得贏我。第一圈回程的水站(9k)我試圖吃下第二包gel,但拿出來又放回口袋,實在是看到就反胃啊。

我盡量hold住我的身體不要亂晃,想找出最省力的方式跑步,不要隨便浪費能量。順順就跑完第一圈,突然覺得前9k好像過得很快,用很舒服的心跳跑150以下我的身體感覺還不錯,但總排名也已經落到第6了。

第二圈去程的路上我看到阿汎騎著民宿老闆的淑女車在賽道上晃,我請阿汎幫我補給Seven的冰拿鐵,在民宿門口等我。跑到第二個水站,離上次補給已經8k了,已經跳過前一次沒補給。我忍著頭皮發麻硬吞下3/4包gel,勉強嚥下去馬上胃酸滾上來整個嘴巴都是胃酸的味道,剩下的1/4 gel又捨不得丟再還是逼自己吃下去,進水站趕緊配水喝。接下來的補給就自動改成一圈8k才吃一包gel,兩顆鹽。

這種來回跑的賽道,一路上可以跟認識的人打招呼(說好聽是打招呼,其實是留意彼此的相對位置是不是又被追近了)。回到民宿門口時遠遠看到阿汎拿杯冰咖啡跟一根吸管(未拆吸管套)站在那,我大喊,『你這樣給我是要怎麼喝?幫我插吸管。』這時後面追兵都追的很緊,我哪可能停下來慢慢喝?在折返後才停下來吸一口趕快走(還買了大杯的,結果就喝了那麼一口,不過還是很感謝他)。

約第二趟回程我看到店長停下來在Tracy旁休息,問一下才知道頭昏,胃不舒服。長程賽果然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難以預期,即使是店長這樣的高手也會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這讓我更小心放慢速度深怕等會兒我也發生什麼狀況要停下來。我看到幾個熟悉的臉孔在路邊加油,包括Tracy、Sophie跟好樂適的Michael(他是好樂適團練認識的高手,結果週日的台東總成績第3),感謝他們在我經過時都會幫我打氣加油。

臉都塗的白白的....腳也抬不太起來

我第3趟跑到民宿門口時約下午四點,我已經跑了21k,大概花了我約2小時3分,前半馬並不刻意去催速度並試著在賽道上與每個相識的人互動打氣,心跳還在145,想說順順跑應該可以跑進4小時10分內,與賽前設定的4小時相差不遠~我也終於看到老婆Daisy,今天她也辛苦了,開著車載著大夥兒在台11縣道上來回奔波,看來小DJ正在樓上睡午覺,我一高興大聲對Daisy說『6點』並用手勢比個六,等於預告接下來半馬要跑進2小時內不能失速完賽,這讓我有點振奮。

開始回神,表情漸漸嚴肅


我試著慢慢加速但小心不破壞腳的節奏以免抽筋,到第24k左右我開始注意力有點渙散,也越跑越喘,遇到認識的人開始講不出話只能做手勢,速度比我快多了的明峰跟我交會時還特別鼓勵我『撐住、撐住』,這兩個字把我又拉回一點。漸漸的我表情越來越嚴肅,需要花很多精神才能集中注意力,再次經過Michael時他說我狀況不錯,我大喊一聲『Stay Conscious』(保持意識)….其實那時候身體很累且跑到失神,大腿也隱隱抽筋,我努力保持清醒,知道自己還在跑步,……並follow補給計畫,逼自己吃下該吃的gel與鹽。(曾有一度想多吞一包gel但實在是辦不到啊)

有人叫我也不回頭~

時間接近傍晚,差不多下午5點了,我已經跑了30k,第四趟回到民宿門口時我看到了兩個女兒在門口玩,我實在無力再耍寶逗她們了,但跟她們眼神交會讓我的心裡很滿足…….. 這是場屬於全家人的比賽。

黃昏的馬亨亨大道上都是選手了,大家都在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七點開賽至此已經連續運動超過10小時了,有些人看得出來速度不快,有些人是笑著跑的,也不少人邊走邊聊天,有幾個人看來甚至有點恍神,我的速度讓我必須跑在賽道的中線並可以持續超車,這讓我還蠻high的。原本一直緊追在後的跑者有個人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是個年紀比我大但身材很好帶白色墨鏡的選手,他跟我的距離有漸漸縮小的趨勢,給我不小壓力,在一次折返相遇時還對我說『越跑越快喔』。(賽後比對成績得知是朱仁和大哥)

接近黃昏了

天色暗的很快,終於終於,在雙腳已經幾乎無意識的活塞運動下我準備跑我的最後一圈,我並不確定我的排名是第6還是第7名,經過Tracy時跟我說第6名喔,心裡有點激動,想說搞了這麼久運動終於第一次有總排名,總排名取前6名)的機會了,對自己說一定要守住,我試著用手的擺動來幫忙加速,更小心的跨著每一個步筏。今天很幸運的這一口氣目前都還壓得住沒散掉,還有最後幾K更要穩住。

最後一次經過民宿門口時我激動的對陪我瘋了半年的Daisy說『等會終點見~』,這個畫面突然有似曾相識的感覺,應該是某一晚個夢境裡出現過。最後一個去程折返點我把我手上掛滿的深色橡皮筋換成一個白色的橡膠圈,這白色的圈圈表示我只剩下最後5公里就到終點了,在昏暗的天色下這白色的信物看起來特別亮眼,這最後的回程所有認識的人看到我的信物都只有一句話『恭喜』,因為那表示我即將成為鐵人了。

時間是下午5點50分,地點在馬亨亨大道上,天色幾乎全黑但路燈還沒亮,天空雲層很厚我看不到星星,我的意識越來越清晰,有點像作了一場大夢,身處美夢之中的我已經知道這是個夢但就是不想要醒來,越是叫自己留在夢裡腦子卻越來越清醒。

離開馬亨亨大道前的折返點我把手高高舉起給志工們看我的白色橡膠圈,志工們跟加油的民眾鼓掌道賀並讓出一條通道給我,這次我不必再折返,而是左轉跑進森林公園的步道,那是夢醒前的最後1公里……….我的家人就在1公里外的終點線在等我,…..陪我作了一場226鐵人大夢…….

全家陪我作了一場夢....

Garmin計時:
Run: 3小時52分
Avg pace : 5”37/km
Avg HR : 148bpm

前半馬:2小時03分
後半馬:1小時49分
補給:6包gel,約8顆鹽

最後226全程完賽時間:10小時57分12秒

總排名:第6名

大會成績,總成績第六名....美夢成真

時間是10月15日晚上八點多,我在民宿門口幫還在賽道上奮鬥的『準』鐵人們加油打氣(這場比賽最後一個完賽的人是隔天凌晨1點51分進終點的),水銀路燈白色的燈光下我兩個20個月大的雙胞胎女兒繞著我跑來跑去並學路上的選手跑步,感謝Daisy一路的支持與陪伴,兩個女娃兒並不在乎過去的十幾個小時他老爸在搞什麼,也不會記得過去幾個月的週末假日老爸都消失到哪裡?……..但至少20年後我能挺著大肚腩跟她們炫耀………..想當年老爸也曾經是個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