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感冒病毒的影響,自己今天還頭昏恍惚,看來是沒辦法寫下睽違三年的三鐵賽後心得。
於是請先見Jason的全程賽後心得吧!


總成績2'32"31,分組第五。 


鐵人沒有選擇戰場的權力,要面對各種突發狀況,人生何嘗不是如此?騙自己狀況好硬著頭皮參賽....但前一天燒到37.9度是騙不了人的,下場就是鼻塞+很喘+不斷被人碾,並動了參加三項運動以來第一次想棄賽的念頭....而且非常強烈

這傢伙前一天早上的體溫是37.9度...
但也還是在豔陽下陪了我一整天



補給:單車3包GEL,3顆鹽,跑步一包BCAA,忘了吃鹽或GEL。

檢討:游泳狀況優,一開賽便突圍出去,有5/1在台東隨心所欲的fu,也不會很喘,右邊換氣的我還可以看到浮球不至於游歪,約3分鐘後追擊到前一梯下水的主集團,開始進入大混鬥的局面,小心翼翼不被蛙腳與蛙手踢掉我的泳鏡,同時又找空隙往前突圍,水流溫度忽熱忽冷,有防寒衣護體的我還蠻舒服的,折返後水域比較寬廣,我把注意力推水到底,並每划五下抬頭看一次方向同時也注意身體狀況,看有沒有前一天感冒餘毒。

游泳時看起來狀況還不錯,一開始就甩開集團拉了出去!


回到岸上前踢兩下蛙腳,讓身體適應一下以便爬那個很抖的樓梯。還不錯的是上樓梯還可以用跑的,身體好像還行,但快到我的單車時突然身體感覺很喘,好像感冒上身,體力有頓時崩盤的感覺。脫防寒衣也不太順利,綁晶片的左腳扒好久扒不下來,還因姿勢變形差點抽筋。

今天的1,500M,只游了26分就上岸了


牽車出T1時感覺就累累的,沒有渾身是勁的fu,策略是剛開始騎的5分鐘慢慢騎並喝水與補給,不刻意拉強度,但剛騎出坪林休息站,身邊一個個公路車呼嘯而過,我也有點按耐不住,慢慢加速想用計時車優勢滅滅他人威風,但力量一直上不來,趕緊吞鹽看會不會改善,遇到坡時也只能坐著騎,想我端午節來探路時還抽車攻擊,今天看來只能順順騎了,看一下回轉才94,比探路時自己騎97rpm還慢,且明顯感覺沒力追擊或跟上。

沒多久余一哥出現在我眼前,跟在一台fuji計時車後,我試圖跟上但沒什麼力,趴休息把沒多久就要起來休息,沒辦法趴太久,一邊騎還要一邊擤鼻涕,只能擦在褲子上。腦海裡一直想著要留點力量決勝路跑,既然狀況不優,不要現在硬拼。只能放掉並保留體力決戰路跑,整段均速比探路時還慢0.6kmh,補給就在每20分鐘吃一包GEL。

騎出轉換區的時候還有模有樣...


看看騎車所花的時間,再看看那臉上強擠出來的微笑,就知道這人今天狀況不好,看來最後的跑步會很痛苦


回T2時真的很想休息,完全沒有想轉換跑步的慾望。之前快回T2時還很興奮說輪到我的強項了,今天完全沒有,只有想放下休息的念頭。

腳黏著地板跑不太起來,不妙,這完全不像是平常的Jason


第一圈配速在6"/km掙扎,還好出T2有帶水,第一個水站好遠,又有上坡天氣又熱,只要一加速就喘,一喘就想停下來用走的,要我停下來用走的我寧願棄賽,心理反覆在天人交戰該繼續慢慢跑,DNF,還是用走的完賽?一路上被好多人碾過,這是最近參加三項賽事很少有的狀況,遇到上坡時非常想用走的....但我知道只要一用走的就完了,再也跑不起來了。

就是整路在跟負面情緒交戰。完全忘了補給GEL跟鹽巴,整路只期盼何時有水站,有海綿降溫,喝水。看著一路上一個個人超過我,卻沒有想追擊的鬥志,因為我知道我沒本錢,這時的我穩穩跑就是最有機會達到今天最佳成績。小心的去感覺身體的狀況,注意口乾、喘氣、心跳、痛苦程度,身體溫度,好不容易跑完一圈,這時昨天女冠軍澳門人超我車,可是她已經是第二圈了,我看他彎進終點好羨慕她可以休息了,我卻還有5k加大太陽在等著我。這時聽到Daisy喊還行嗎?之前的我總是比個大拇指並報已微笑表示ok,但今天的我只搖搖頭嘆口氣,勉強擠出個苦笑,我好想跟他說我不要跑了,但這話到嘴邊又吞了下去,想說不能放棄,別人不見得比我好受,大家都一樣痛苦,跑到第二圈大壩嚇得上坡時好想回頭放棄....這時台東死對頭王宗建也超過我,評估一下速度落差約超過30”/km,放掉…..按自己的步調前進,不要放棄,跑完就贏了,一直說服自己跑完就解脫了,撐一下...再忍耐一下....我想別人不會比我好受,就這樣龜回終點,連常練的終點前加速也沒發揮,唯一值得高興的是第二圈居然比第一圈快一點。到終點時累到有點晃神,有氣力放盡的fu。

用六分鐘配速慢慢跑著的Jason,看的連我都很想對他大喊別跑了...
但最後還是把這句話忍在心裡,只希望他平安完賽



心得:

1) 狀況不好也要想辦法完賽,感冒時容易喘又鼻塞,無法用心跳換速度,只能以約8成力不爆衝在單車上,路跑以意志力用小碎步順順跑完。學到了一課,狀況不好有應戰的方法,但過程中非常痛苦,覺得自己會中暑昏倒或熱衰竭。過終點終於可以休息真的很爽~

僥倖拿了個第五名獎牌回家,也算是難得的經驗啦!


2) 對游泳(穿防寒衣)越來越有信心,剛開始玩三鐵時游泳是我的弱項,單車是強項,現在剛好相反,游泳似乎變強項,反而單車變最差的一項,以226為目標的訓練要加強單車能力,這應該是決定關鍵。

3) 台東113賽後也感冒,這兩天也感冒,回家要休養生息一陣子,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是最重要的。其他訓練才是其次。Train smart是接下來的目標,有機會要跟高手們團練請教請教。

賽後漏網畫面
Jason:我也有兩個寶貝女兒喔,下次領獎,我也要抱著她們上台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