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來的高溫,早已宣告今天的宜蘭冬山河三鐵有場硬仗。 

這次冬山河三鐵沒帶兩個小貴妃被太陽曬昏,就只拖著我的『貼身專業教練Daisy』去幫我打點並拍照留念,但下水前兩個千金有特別跟我說要加油,還說要小小的獎盃就好,給我不少能量。其實玩三鐵家人的支持與幫忙是很重要的,不管是平時訓練或是比賽當天的大小事等。也謝謝Daisy一路相挺





一早在會場,遇到幾個認識的人還能談笑風生打招呼,玩了幾年鐵人賽認識的同好也越來越多,現場看到不少熟面孔,加上Facebook近兩年越來越流行,即使沒交談過話的人也在FB看過,甚至對彼此最近發生什麼事也略知一二。最扯的是有個選手跑來跟我相認說是Daisy部落格的忠實粉絲,還叫我『林大哥』。讓我有點像公眾人物般的飄飄然,看來以後不能在路邊亂小便以免遇到認識的人

賽前也與同組高手小杜與店長聊天,雖然年齡相仿但他們兩人都是鐵人界赫赫有名的前輩也算是我玩三鐵的啟蒙老師吧,記得三年前剛開始玩三項運動時有很多資訊與知識都是從他們的部落格學到的,我很佩服他們兩個高手,都是把鐵人融入生活並長期維持體能顛峰的高手。鐵人競賽裡其實是跟自己比,對我來說是種興趣,更是種生活型態,能在訓練過程得到自我進步是很有成就感的。



這次參賽者爆滿,M35組分三梯次下水,店長跟我是最後一梯出發,雖然豔陽高照,但看到這麼多同好聚集還是蠻興奮的,就跟他一路聊到鳴槍~

下水後果然能見度很低,雖然沒穿防寒衣加持,但想我這幾個月在中山泳池游了三張月票,就說服自己忘掉游不好的陰影,一開始時夾屁股踢水也還蠻有水感的划一次手有前進一次的感覺並維持一定速度,但只會右邊換氣的我在這場賽道(水道繩在左邊,太陽由右邊照過來)相當不利,只能每划兩次手就往前抬頭修正方向,越是往前抬頭我的腳就越沈,感覺速度越來越慢,越慢我的手抓水就越用力,越用力乳酸就累積更快,折返後因逆流速度急速下降,換氣姿勢也開始變形,突然間水感又不見了,游泳好像一直在踩煞車。失憶症的感覺一股腦襲上來,腳版這時也來抽筋攪局,不得不將腳版彎成九十度或是踢幾次蛙腳試圖緩和抽筋情形,偏偏泳鏡又在此時進水,這麼髒的水搞得我眼鏡刺痛,換氣時必須閉眼以免髒水流進眼睛裡,就這樣一整個節奏亂掉,不時換蛙式定位看前面也喘口氣排乳酸。游著游著只覺得心灰意冷,離上岸好漫長,體力消耗得好快,甚至有乾脆今天上岸就休息好了的念頭~不知道過了多久才好不容易上岸,自己也知道游得一塌糊塗



一上岸立刻拔掉滿是水的蛙鏡,要按Lap鍵時才發現剛鳴槍時忘了按開始鈕。~跑著漫長的轉換區正想著要不要乾脆跑到路邊休息時,經過Daisy時,她的眼神似乎有點失望,跟之前比賽領先時的期待眼神大相逕庭。儘管如此但嘴巴上卻大聲鼓勵我說店長在我前面3分鐘,後面兩項再追回來就好~這的確振奮了我的精神,並趕走我的負面情緒。好吧,上車拼吧…. 



跨上單車後一如預期,參賽人數眾多且加上要繞四圈,所有人擠在一起難免會有好幾個集團,一邊靠左騎一邊大喊著『請靠右,謝謝』,曾有一度想要在第一圈就拼把剛才游泳的怨氣一吐而盡,但閃了幾個人及驚險畫面後我還是照著我的賽前策略走好了,第一圈暖身看路況,第二圈穩定加速,第三圈努力超車,第四圈順順降心跳騎完。



就這樣我一路靠左超車,有個M40騎著鋼管車的選手速度不錯,一路跟我互有領先,我自認有鐵人精神沒靠他擋風,而他也很有骨氣似乎沒跟在我後面,頭兩圈有個M35同組選手一直躲在我與他後面,游泳不順已經很失意的我一度有衝動想衝上去虧他一下,也曾想要盡全力拼一下甩開他,但後來還是按耐下來算了,鐵人是跟自己比,別去太在乎別人。進T2前撇見Daisy在照相又讓我振奮一下,其實當鐵人的家人很辛苦的,頂著大太陽不說,還要計算時間並在每個階段跑到不同的地點拍照,為了捕捉每個鏡頭,能早一點進終點就能讓家人少曬點太陽~



騎車的補給是每圈一顆鹽(共4顆鹽),剛上車與下車前各一包GEL。



路跑開始時雙腳還算OK,但太陽太大就是快不起來,一上河堤追到阿景哥時嚇一跳,原來自己前兩項這麼慢,連至少晚3分鐘出發的M40阿緊哥現在才追到他?!回去要加強游泳

一路想要配到目標4”30/km但就是跑不進,只能在4”45~4”50/km掙扎,可能也是一路超車的關係我也沒有刻意去拉心跳,還好今天大會水站設了不少,遇到水站就喝水配鹽或澆水降溫以免中暑,跑完全程僅有被賴錦源及廖顯湖等超級好手超車,每次被他們超車時不是想加速而是怨嘆自己怎麼游泳這麼差,雖然腳上在跑步但腦海裡一直在想游泳要怎麼練。唯一欣慰的是最後直線300m前看到眼前的對手還能加速超過,並能有餘力找到在路邊照相的Daisy比出大拇指,看來平常練的間歇還是有派上用場~



路跑補給約5顆鹽。

總成績是2’15”17,Swim 37”25, Bike 57”59, Run 42”52,分組6。

 1) 檢討最近一個月突然得了游泳失憶症,一直抓不到水感,即使一週去游個4、5次,1000m的計時仍然不見起色,反而是下半身越來越沈,病急亂投醫到處在網路上找資料影片反而搞得自己游泳更是四不像,也不像魚式,也不像一般的,甚至忘記以前自己怎麼游的~總而言之下半身太沈浮不起來。

 2) 發現游泳不強的我在短距離的三鐵賽真是不吃香,游泳佔總時間的比例太高,這場冬山河三鐵就是最好的寫照~以後還是比中長距離賽事好了。

 3) 一次比賽一次經驗,賽前調整還不錯,除了游泳為騎跑維持一定水準,耐熱程度也有改善。 

4) 游泳如果節奏亂掉影響後面賽程,應設立停損僅往前看專注於比賽部分~別因游泳的不順影響心情或後續。

5) 家人的鼓勵有穩定心情的作用,這在我的鐵人賽事裡是很重要的一環,不過我的心理素質還需要再磨練。還好大會發的完賽紀念剛好是個獎盃,怕雪隧塞車的我趕緊驅車回台北找女兒秀這個完賽獎盃。女兒們學數一到十其實是從算老爸老媽的獎盃開始的,自此他們兩個好像對獎盃這東西特別感興趣,兩個人搶著摸獎盃上女神的翅膀一直笑,寫著名次的獎盃還不如一個設計精美的完賽紀念得到他們歡心~那一刻游泳不順比賽成績不佳的失落感也一掃而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