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S, WE WIN!! (這是通過終點線當下我心理的OS) (感謝Danny Chan提供照片原始檔)

當時的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因為我們全家一起打了一場完美的一役。,2011Ironman Taiwan 70.3 (mile) 賽事平安完賽,我享受了四個月以此為目標的的旅程,就像我現在還很回味這幾個月備戰過程及比賽當天與世界冠軍及其他國家選手同場競技的點點滴滴。最後儘管在這超高水準的國際賽事沒能進入前五名上台領獎(兩年來參加三鐵賽第一次沒上台吧),我了無遺憾…..

 與世界冠軍合照

去年226比完後決定要多花點時間陪陪家人,但又不忍心放棄鐵人興趣下,跟老婆商量過後排出的訓練時間如下…

週六早上與好樂適單車團練(需於中午1200前趕回家吃午飯)

週日早上去貓空跑步訓練(需於1000前回家)

週間只練週二晚上,其他晚上要留給家人…而我則另外利用午休時間練習游泳….

訓練過程裡或多或少會因家庭或工作而影響,我很幸運能在家庭與工作之餘維持自己的興趣,我也的確犧牲了很多家庭時間,這部分真的要謝謝Daisy的支持,想一想這幾個月除了中秋節全家去宜蘭度假外,每個週末的早晨我不是出門訓練就是出差不在國內,總之老婆與女兒週末起床時都看不到我…..當然也包含了比賽當天的早晨..........

參加長距離鐵人賽3年,08年第一次台東123花了6.5小時,09年第二次台東123花了5.5小時,10年底的台東22611小時作收,今年則聽店長建議以這場Ironman Taiwan作為目標賽事,目標就定在5小時整,目標設定正是Swim@ 40min, Bike(含T1T2 @ 2hr40min , Run @ 1hr40min,而這個目標時間剛好讓業餘組0645開賽的我趕在中午前回到終點。比賽當天是周六,照慣例我也應該在正午前跟家人請安…….

前一週好樂適最後一次結訓團練三項轉換時因逞強拉傷了肌肉,賽前幾天只能盡量拉筋按摩作準備。四年沒下過海水的我也在前一周被外木山的海泳嚇了一跳,跟在湖水或泳池完全兩回事,當天吃了好幾口海水,回去還心有餘悸的跟Daisy說還好有先試游海水。

好樂適賽前一週團練結訓,感謝義書4個月來的課表安排~ (感謝義書照片)

比賽的報到與交車就不贅述了,基本上備受禮遇,是小弟參加過最佳的,頗有國際賽事的感覺。

賽前約30分鐘在南灣沙灘上遇到M45常大哥與今天只跑步的楊一哥,還特別抱佛腳請教了游海泳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1)
游出海時遇到浪正面來時要潛下去。
2)
水位要超過膝蓋再開始游。
3)
回程時有浪來時要游在浪頭上趁勢回來
4)
每划3次要抬頭定位一次。

鳴槍後所有選手一股腦往海裡衝,面對迎面而來的浪一堆高手用海豚跳躍過去,不會海豚跳的我在淺灘有浪來時只能側身減少吃水面積及退後的距離,原本打算跟常大哥游的也一下就被人群淹沒了,這次特別選外側下水就是要避開拐子大混仗,策略是前300米心跳拉速度甩開人群,但這場比賽高手實在太多,我的游泳速度在這種國際賽根本就一直被超車還有巴頭,在海裡要跟游搭水流也不容易,都是白色浪花跟無影腳,只能自己不時抬頭定位避免游偏,也因此付出心跳過高的代價。一直被超車的我讓我覺得游得很喘還沒成就感,第一趟游完上岸時只覺得身體好沈重好熱,心跳居高不下,過去的經驗是只要游泳節奏亂掉後面兩項也會掉漆。腦子裡突然有閃過想要棄賽休息的念頭。低頭看一下表居然才16分多,比預定時間一趟20分鐘還快這麼多,難怪這麼喘,看來這場比賽游泳水準很高。拖著沈重的身體我不情願地回到海裡游第二趟,硬著頭皮慢慢走向海裡,勉強趴下去開始划手,這回我放慢速度,注意在每一次的划手推到底,試著讓自己的心跳降下來並回到該有的節奏。雖然在第二個三角浮球時我游歪還被救生員喊好幾聲才折回來,但總算節奏比較順了,第二趟上岸後我身體沒有像第一趟那麼重,但自我感覺有點喘心跳過高,剛才海裡的混戰有餘悸猶存。

 

上岸後經過淋水區時我還停下來舀了兩盤水沖去身體的鹽分才依依不捨的離開,也趁機休息一下希望把心跳降下來。

 剛進入T1轉換區時我刻意找寬敞的地方先停下來脫防寒衣,平常少穿防寒衣的我果然脫得相當不順,一急反而手忙腳亂又差點抽筋,我整個人躺在地上背部貼地腳朝天在脫衣服,該死的左腳就是拖不下來,我整個人縮在地上大喊一聲,旁邊的工作人員想來幫我但好像又又不知道該不該幫,就這樣大概花了近30秒才把這鬼泡棉卸下,T1我因此花了418秒。

  T1時我帶了3個水壺出發騎車,原本還被人家笑大會補給那麼好幹麼帶這麼多,果然剛上車要喝第一口水時水壺一滑手就掉到地上了,沒想到剛好是有泡BCAA的那瓶,我考慮約1秒決定不揀了。腦海裡一直圍繞著有最近幾次好樂適團練虎頭蛇尾後面爆掉的陰影,這回單車特別用slow start來開始我的單車項目,賽前預定依心跳來管理我的騎車強度150/160/170/150

剛出T1要喝水,下一秒水壺就掉了(感謝J帥照片)

一上車出T1左轉就是個緩上坡,一堆人抽車離去,剛上車心跳就在170的我只能放輕齒比並不斷對自己說降下來降下來,但熱血的比賽讓我第一段即使一直被超車還是很難降到目標心跳150以下,好幾次懷疑自己是不是騎太慢了,準備要爬關山段時就注意到對向衝下來是平時團練的伙伴延賓,挖!跟他距離相差約6km,沒多久又相繼被Victor與常大哥相繼超車,常大哥超過我時還幫我打氣加油,那時我還蠻意外他在我後面的,但此時我還在第一段低心跳閉鎖期,不能拉心跳加速。

還在第一段低心跳騎得很輕鬆 (感謝小陳照片)

單車整段我發現住在台北盆地的我爬坡能力似乎與外國人比起來還不錯,在心跳容許範圍內大都可以在爬坡時超車,但在平路或微下坡的路就看白種人大力重踩。整段路線一被超車就跟自己說: 『管好自己的比賽就好』;『現在被超車都是假象』;『Lucky for me, the game is swim, bike, and “RUN”』等三句話來克制自己想加速的慾望。就這樣心跳與補給一路都照著我的劇本走,我盡量趴在休息把上減少風阻並執行比賽策略,上坡或超車時我允許心跳超過目標心跳5下,補給則是每20分鐘吃一包gel與鹽巴,在第二次爬關山時我追到常大哥並換我幫他打氣,這時的我腳還蠻有力的,爬坡游刃有餘沒有軟腳的感覺。約75km時太陽出來我也遇到小撞牆期,但在最後回到T21.5k看到J帥與延賓一前一後已經跑出來這麼遠時真的有被嚇到,賽前我天真的以為這兩位跟我是同一級數的,現在光在T2差距就10分鐘了,兩個路跑又都比我強,真的是甭追了。出T1時我車上有三罐自己的水壺,進T2時我只剩一罐大會的,真不划算,應該多帶幾個的。

騎到後段感覺注意力開始下降了(感謝Danny Chan照片)

T2時我看一下手錶的計時約3小時21分,只要路跑進99分就能在賽前目標5小時達陣,身上的補給帶了幾顆鹽跟一包GEL,其他就看狀況吃大會的補給。我的路跑策略是用前5k找節奏,中間11k穩定跑hold住不爆掉,最後5k看狀況加速或持平。劇本是著麼寫的但實際上場還是要因地制宜,在墾丁路的上坡時我看到Irun跑的加油團,我勉強擠出個笑容並比YA來回應照相機,看一下表心跳已經跑到170bpm了,台東比賽出T2時我才155bpm,看來今天的路跑會很辛苦。核三廠的下坡沒多久我看到跟我同組的Jusha在我前面約100米處,這時我不急著追趕先找到跑步節奏比較重要,還有一個多小時要跑耶。

路跑第一個上坡,小碎步找節奏 (感謝SunnyChu照片)

平常跑步我是沒心跳帶的習慣,索性這場也不看錶來跑,就學MACCA一樣靠自我感覺來配速吧,跑步是不用花心思去注意路況的,謹記著吸、吸、吐的原則盡量不讓呼吸亂掉。每個水站我都對熱情的志工回應並拿冰海綿降溫(這是我覺得最銷魂的補給),接著在5k內先後超過第一次113就有好成績的阿景與老戰友佑詮。天氣陰天但悶熱,我必需比預定多吃幾顆鹽來壓住我隱隱抽筋的大腿,現在我的對手不在前面,而是趕在中午前回到終點看家人。腦海裡試著尋激勵自己的影像或聲音來讓身體持續承受這樣的痛楚與壓力,想說母女三人現在大概在悠活的童玩世界消磨時間吧,此時跑進腦海畫面是前晚女兒們似懂非懂的陪我收裝備時又叫又跳的說:『爸比加油』。就這樣自我感覺有點喘的狀態一直跑,只知道我的速度可以讓我超過大部分的外國人而一路上只被被楊志祥與另外兩個日本人超過。

進山海漁港村落時太陽早已出來,我還必須往前跑約2k再折返回來,通過終點區時我的視線在四處搜索是否有家人的身影,沒看到想說大概還沒來吧。這樣也好不用太早出來曬太陽,還有約20分鐘呢,而迎面而來的都是準備要進終點的老外們,個個看起來都盡力了,有的看起來表情很痛苦,有的看起來則步履蹣跚….還是以白種人居多

山海漁村路跑中(感謝Bruce照片)

早就耳聞最後的4km折返跑很刺激,因為前後對手一目了然,果然出屏23線就先後看到延賓、J帥與Victor,跟延賓與J帥擊掌互道加油,Victor則是比賽時一貫相當專心無旁人的,我知道不可能追得到他們了。

折返後最後2km,則是準備要看誰有可能追到我了,我先遇到到崔大哥(去年226總排第二名)、緊接著是常大哥(去年226總排第四名),兩個人都離我不到300m,我不得不像逃命般催心跳跨大步狂奔,注意力放在大腿跨步,還好我的腳很爭氣的沒有想抽筋且沒有軟腳,最後的2k怎麼這麼遙遠,不敢回頭的我心跳維持在高檔就是不敢慢下來(賽後看最後10分鐘的平均心跳是178bpm),硬撐著進入村莊迎向終點。


在最後紅地毯上我試著尋找Daisy母女三人,果然在終點前10米我聽到了Daisy的聲音,毫不思索,把兩個女兒抱在身上,一起走過終點線,仰頭看了天空,我享受了整段旅程,這就是我和我的家庭生活。

 2011Ironman Taiwan 70.3完賽,時間是5小時0112秒,總排名56名,M35分組第9(此賽事水準之高前8名全部都是外國人)。
分項成績如下:Swim @ 00:36:15, T1 @ 4:18, Bike @ 02:38:05, T2 @ 2:24, Run @ 01:4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