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賽結束兩天了,台北依舊一如往常般的下著雨
回想起4/25,26兩天頂著毒辣的太陽在花東廝殺,心裡依舊澎湃,左大腿依然感受到因抽筋所殘留的疼痛


Day 1:花蓮到都歷共130km 天氣晴

站在M30起跑線前,fisher, 阿汎跟我三人老早就擠到起跑點前,在五分鐘的等待過程裡也過足了照相的虛榮心


鳴槍起跑後我們三人一路緊貼著前導車,幻想著控制集團的快感(但並不計時),一過花蓮大橋後,阿汎一路熱血衝出,我也跟著熱血出去,一路速度約在40-60km挨著領騎集團,鄉長的DA版輪讓我驚喜的慣性的好處,比北海岸賽還明顯,沒有側風及平坦的路面讓我很容易速度就拉上40km以上,一路跟著領先集團還能在前面頂風幾回。這時的我還能側頭喵一下海上陽光反射的波粼....哇....這就是A級的花東賽啊!!

心裡想著46說的先抽上牛山再說,到了跳浪123號隧道,也記著15min要喝口水,45min吃一包gel。這次我帶了8包power Gel、幾顆Daisy裝的岩鹽膠囊、兩瓶水壺 (一瓶裝稀釋舒跑、另一瓶沖泡hammer 熱量奶粉,是我上網買的,想說試試看,後來就知道後悔了)。

到了牛山,太陽的炙熱讓我有點受不了,前面約50min 的高強度也讓我的小腿開始抗議,開始配水吞岩鹽膠囊,結果第一次吞膠囊時還因喝水太少差點噎到喉嚨。

正當騎到靈魂快出翹時,46/Daisy的支援車從旁邊經過,我的精神一來,又奮力一衝,追到牛山高點時還可看到前方領騎的裁判車。接著就開始我最膽小的下滑,也是集團重新洗牌的開始。有些人真的下坡可以加速到60、70都不怕 ,有時對向有來車也能壓車輕巧的閃過去,對車子的操控能力極佳。


滑到平路追了幾個人後,跟身邊人組了一個小集團,想說追擊看看前面集團,追了幾k後發現一直看不到大集團,索幸幾個人互相擋風推了好幾公里,但太陽的炙熱也讓我越來越難受,補給車也因我尷尬的位置一直難以補到,眼見我唯一的一瓶水已經見底,另一瓶又是難以下厭的奶粉水,讓我都不敢吃power gel,也擾亂了原本的補給計畫,還好在我硬著頭皮時請綠油精的支援車支援我一瓶礦泉水,不然真的要出人命了。

一直過長虹橋後約80km處才被46/Daisy支援車追到,怕下回補給不知多遠乾脆一口氣拿了兩瓶水(一瓶背身後)有備無患,我此時已有點中暑大量吞下的岩鹽膠囊並沒有真的躲開抽筋的命運,反而因喝水不夠整個黑色袖套浮現鹽粒結晶。就這樣一路慢慢坳,偶而跟著M40/45的大叔形成小集團追擊下,過了烏石鼻漁港,平時訓練不夠的我也在這的一個小上坡中終於左右腳大腿同時大抽筋,超痛 ,不得下馬休息了一會兒,跟路邊的挑戰組借電解液噴一噴再走。

此時的我也已經爆掉了,往後的路段僅能斷斷續續出力,後腰的也因長期弓著開始不斷抗議,讓我眼看3、4個集團從我身邊經過卻跟不到,一路獨騎,看著碼表的數字,一直想說還有多遠?換算還要騎多久?我為什麼要這樣折磨自己?我能完賽嗎?

在爬完三仙台的坡後的下坡我也無力再踩,只能踩一踩滑一滑,女子組第一名也在此時超過我,痛苦的我只想趕快到達終點解脫這一切。途中遇到小詰騎著他登山車在一旁跟我打招呼,可是已經爆掉的我只能勉強擠出笑容,小詰看我狀況不好還問我說至少能完賽吧,眼看他騎著巧克力胎我都追不上.....不知過了多久,power gel 吃了幾包,身體狀況好像又好一點了,勉強搭上一個集團,再繼續往前,這時支援車再度出現,要了一瓶水,也放棄剩下半瓶的奶粉水,只求完賽就好.......

來到了三仙台大橋,46賽前說這是最後一個坡,用剩下10%的力抽上去就對了,我也真的跟著照做,但不聽話的小腿又抽筋了,這回我沒下車,換出力點後挨到下坡做恢復,但仍然是強弩之末,已嚴重的腰痛也讓我無法握下把,約莫在成功鎮時遇到Fisher,跟我喊一聲要我加入集團,但力有未逮的我也只能含淚目送他們離開,連1km 跟不上.....唉.....這就是花東賽....

好不容易撐到終點前300m的上坡,我再度抽筋定竿下來遷車,遷了約50m後,正想說要騎還是要遷到終點時,帝大小花從我旁邊騎過去,我想說還是上馬好了,就勉強騎了最後50m通過終點。

到終點後立即下馬,抽筋及後腰的痛楚及炙熱的太陽讓我一點都不想呆在車上做恢復
只想遷到樹蔭下休息,整個虛脫.......



傍晚回到台東公教會館前想再繞一繞排乳酸,卻感到頭痛、腰痛不已.....我想今天真的是中暑了.....也開始懷疑明天更長更陡的160km還要繼續騎嗎?

時間:3hr 42min


賽後檢討:
補給品總計吃了7包power gel, 數顆岩鹽膠囊、半瓶hammer 奶粉水、約2000cc的舒跑水

1) 不要用比賽嘗試沒用過的營養品,這回第一天失策用熱量奶粉,水分嚴重不足,第二天不用反而成績更好。
2) 岩鹽膠囊要用咬的,不要用吞的,咬破後吸收效果較佳。
3) 一定要跟集團,自己獨推太辛苦了。
4) 策略不對,千萬別一開始就太熱血,強度拉太高,恢復能力不足,後面會爆掉。
5) 要加強對單車的操控技巧,能放雙手騎做後背後腰的舒展,以及下坡的操控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