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2: 台東到鯉魚潭 160km 天氣陰

前一天的130km騎到虛脫再加上腰痛難耐,第二天起床時仍可感受到前一天遺留大腿與後腰的不適,信心遭受打擊的我對今天自己是否能順利完賽開始有點懷疑。

早上五點去麥當勞換早餐時看著天氣陰陰的,應該是不會像昨天這麼熱吧,想說,都花錢來了,先騎再說吧,如果腰真的受不了再上支援車吧。

版輪三人組


心裡莫記著前晚阿汎的路線教戰講解,一開賽就爬坡到鹿野高地,接下來有約50km的長下坡,再來會有個4km的舞鶴山,最後鯉魚潭有個約6km的等同至善路的坡。
這回我學乖了,不再泡hammer的sustain energy,改以兩壺稀釋舒跑,並攜帶10包power gel、幾顆岩鹽膠囊應戰。

在鳴槍出發前,拉了柏宏及昨天另外兩位M30/35的固定班底大叔(阿汎、fisher)
又擠到起跑線前等著拍照,準備再過過壓集團速度的癮。



我們四人一如昨天一般在暖身區時擠在集團前面,我刻意用較輕的齒比(高一點回轉速)以讓身體適應比賽節奏,也順便排排昨天肌肉裡的乳酸,過綠色隧道後正式動態鳴槍出發,一開始即是緩上坡,我記取昨天一開賽太熱血的教訓(心裡也打定今天跟著fisher,心想一切到90km外的舞鶴山再說),我就跟fisher順勢慢慢退到集團的中段,保持自己前方約30 - 40人左右的位置,但此時阿汎居然不退,熱血的在前面幾個領騎廝殺 ,柏宏跟fisher與我則在後面聊天拉賽,聊風景,也聊前面的阿汎不知道今天能撐多久(昨天我也幹過此傻事,結果能力不如人,一下就爆掉了),也感謝fisher一直提醒我按著性子,別激動想衝,路途還長著呢, 還得意的跟我說,在集團裡多輕鬆,你看心跳也才130,速度一樣快

今天的縱谷線比昨天的海岸線窄,往來的汽車及遊覽車也比較多,叉路也較多,進入關山市區時還有車子檔在前面等紅綠燈,整個集團分開繞過去,我想駕駛人也很莫名其妙吧。

Fisher提醒我說鐵人三項運動聖經裡有講,當你覺得狀況好時就是該補給吃東西的時候,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不要等到血糖低才補給,會來不及吸收。

也許是陰天緣故,一整段對水的需求不大,今天我因為在大集團之故也能很早就被補給到,整段路的水都很充足無虞。我也能按時約45分鐘吃一包power gel,一小時咬破一個岩鹽膠囊(後來發現咬破吸收比用吞的效果好多了),我也一直注意袖套上有無析出的鹽結晶,今天看來身體狀況還不錯,騎到那傳說中下滑一個小時的路段(50-90km),整個大集團都還沒有破裂,前面也看得見裁判車在前導,約莫在85km左右,集團開始有點降速,似乎在為爬舞鶴做準備,我也在爬舞鶴前再吃一包gel及一顆鹽準備上山。


果不其然,一進舞鶴後這個超大集團開始裂開,一些超強的爬坡高手開始拉開距離,fisher與柏宏也在這段散開,留下一人奮戰,我按照自己步調前進,前面保留的體力開始輸出,我知道舞鶴比牛山緩且短,也就不保留的加速上山,在北回歸線高點時追到帝大的支援車補給了一瓶水,也追到了M25的落後小集團,下平路後已騎了100km,感覺自己只用了約5成力,好像狀況還不錯,剛才爬坡也很快的就恢復,看到約500m外有一個20人的中集團,跟一個同組的及一個M25的車手共三人就講好輪車去追前面的集團,三人的速度都還不錯,只花了不到10分鐘就追到了,沒有花太多力氣,也在進瑞穗前遇到了沒穿卡鞋的勇腳小明老師(沒卡鞋前一天居然沒抽筋)。沒多久M40/45及女子組第一名的領先集團追上來了,我們這個集團也變得越來越大,接下來緩上緩下的丘陵地形一直維持著大集團在前進,我跟小明老師也能互相掩護卡位及聊天,看他狀況比我稍差還補了一包gel給他。

也許是因為陰天的關係,我的心跳一直沒有上來,按時補給也讓我的精神維持在沒爆掉的狀態,但因為下舞鶴後就沒被補給到,我的水壺在進壽豐前就空了,而小明老師也只剩半壺水,在壽豐外環道時時小明老師做了一個很感人的舉動,他把他所剩的半壺水跟我交換那剩不到1/10的水,要我去搶獎牌(說來慚愧,那時候其實已不可能有希望了,但小明老師這麼悲壯的舉動,頓時讓我胸腔充滿熱血),吃下今天的第7包gel及第n顆岩鹽後,身體、心裡都已達到顛峰狀態,,一切都準備好了要決戰鯉魚潭最後6km的坡。

壽豐到鯉魚潭這條路去年我有來騎過,記得坡度不抖,腦海裡再複習一下去年來的情景。集團也在此時彎出了台九線。因為這集團裡同時有女子組與M40/45第一名緣故,集團前面除了一台哈雷警車,還有一台重機裁判車及一台125cc的裁判車至少三台車在護航。

就在一離開台九線,跟小明老師say goodbye,我開始從左路發動攻擊,一路從集團中段開始繞到集團最前方,甚至開始加速脫逃至集團前方60m左右之距離 (約與領騎的哈雷警車平行),我回頭看傻眼居然沒有人跟上?!是我太早發動攻擊嗎?
 
我一人脫逃時重機裁判還要我加油,說還有5km的坡(不知道是不是笑我太早發動攻擊),另外一位騎機車的裁判則是騎到我身邊問我是第三還是第四名?我哪知道我是第幾名?

在獨騎的過程中我不斷回頭看,看集團什麼時候要追擊我,深怕什麼時候我會被淹沒,集團似乎有默契的沒有人單飛追上來,但我也無法拉開更遠的距離。這時孤獨的我開始對自己做心理建設,一直想著刀疤學長沖繩島的心得那股不能辜負隊友熱情的激動,我可一樣不能辜負小明老師悲壯的舉動,來激勵自己,至少要讓我身上的戰馬車衣多露露臉才行(不要搞錯成UPUP or 哥倫布車隊)。

這段路我將手放在煞變把,手肘屈著接近90度以減低風阻,盡量放鬆上半身以減少體力浪費,前進時也一直算計著最短的距離推進終點,大腿的乳酸開始快速累積,呼吸也開始變的急促(我沒有帶心跳表,但我猜喘的程度也已經到90%以上了),我不能放棄,想想小明老師的水壺,想想DA版輪的優勢,想想youtube裡壯哥脫逃的樣子,我要咬緊牙關撐下去....我努力不讓自己的速度低於28km來爬這段路。

當在領騎了約3、4km吧,怎麼還沒到終點?怎麼終點不是露營地?怎麼突然出現3km的牌子?居然還有3km嗎?人畢竟能力有限(含心肺與腿力,尤其是我),到達鯉魚潭露營地時 (離終點約還有1km)時,我被追上了,好似千軍萬馬從我左側淹沒。

我努力維持在前面,過了一個坡後我再次於鯉魚潭邊的平坦路段巴過集團要到單獨領先位置,(腦海裡浮現淡海新市鎮練車時小索從我右側用超高回轉速巴過阿汎跟我的情景 ,但領先差距不到5米,我終於看到終點的拱門了,終點在一個200米外的坡頂,怎麼還那麼遠?我沒力了,之前激勵心裡的威爾剛也都已經沒用了,我被衝刺集團淹沒了...就這樣跟這個集團的後段一起進入終點.....


時間:4hr22min

賽後檢討:
補給品總計吃了7包power gel, 數顆岩鹽膠囊、約3000cc的稀釋舒跑

1) 兩天的身體狀況差很多,完全沒抽筋,但同時的變數太多如下,不知狀況不同的原因究竟為何?
aa) 天氣變成陰天,整路幾乎無太陽
bb) 補給車有補到,未曾缺水,按時喝水與補給
cc) 騎乘策略有變,跟在集團裡有機會休息,身體強度除舞鶴及鯉魚潭外均未拉高強度
2) 最後衝刺時的騎乘姿勢其實平常好像沒用過,但那時自然就變成那樣騎,我想在下回在緩坡時可以用這種姿勢試試看。
3) 還好賽前有去北海岸輪車練習,上回學到不少,花東賽幾乎都是在集團裡騎車,心裡也不像北海岸時那麼怕跟車了。
4) 第二天騎了更久時間反而腰不痛,可能是肌肉沒有長時間處於緊張狀態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isy's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